您所在的位置:南通市中心血站 >>  血站动态 >>  “红心永向党、热血守初心” 征文作品选登|假如生命没有了红色
  血站动态
  通知公告
 
 
关键字: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7...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8...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6...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10...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9...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5...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
 南通市中心血站关于冷沉淀盒...
 
 
 
 
“红心永向党、热血守初心” 征文作品选登|假如生命没有了红色
发布时间:2021/4/6 13:29:44       阅览人数:3175
 

放眼大自然,会思考的人类,能飞翔的鸟禽,擅长奔跑的野兽,大海深处的飞鱼,全身都贯穿着红色的血液,可以说高级生命的颜色就是血液的颜色--红色。假如生命没有了红色,生命还会在吗?

2014年的9月12日,那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刚毕业的我斗志昂扬,充满对未知生活的向往,就这样我走进了血站,可毕竟是刚走出象牙塔的“小懵懂”,面对来来往往热情的献血者,我迷茫无措,面对连珠炮似的提问,我手忙脚乱,面对领导关切中带着希望的眼神,我感到书本中没有的压力。忙碌,辛苦,甚至不被献血者理解,可我又看到献血者满意的笑脸,看到领导眼中肯定的目光,看到采集的血袋一包包送完,就这样从对血站工作的生疏到熟稔,从心态的些许急躁到平和,我在这每天看似重复的动作中渐渐悟到了这份工作于我于整个社会的意义:奉献,我将我的时间精力,满腔的热血奉献给血站,献血者将身体的热血奉献给社会。想到这里,嘴角不禁上扬,刚进血站的我怎么可能想到这将是我热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呢?

如今,已是我迈入血站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从20出头的小年轻,到迈入而立之年的血站人,让我感触最深的不是从手忙脚乱到游刃有余,而是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了,很多同行说,从事我们医疗卫生事业的,工作年限越久就会越“谨小慎微”,在我们基层,每一步操作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献血者,用血者负责。

“您好,欢迎参加无偿献血!请坐!”机采血小板实习期结束的我,迎来了第一位机采血小板捐献者曹师傅,“咦?新来的丫头啊!待会儿你可别给我扎疼了!”曹师傅盯着我笑着说。被他这么一提,我还一激灵,面对这80公斤的大块头师傅,心跳都快了许多,手不由得攥了攥白大褂。我掀开曹师傅的衣袖,手臂内侧密密麻麻的针眼,瞬间填满了我的眼睛,我愣了楞。“丫头,怕了?我刚跟你开玩笑的,我不怕疼!”曹师傅安慰道。“嘿嘿!”我有点为自己的愣神感到不好意思,“曹师傅,你这里怕是有二三十针了吧?”“二三十针?这可不止!我可是你们刚宣传做血小板的时候就来了!那会儿好多人都不愿意,时间长,又过滤又回输的,就怕出事!我不怕,我的命都是你们血站救回来的!我没有钱,也没有文化,但我知道血站做的都是救命的事!把血献给你们准没错!”

看着曹师傅激动的样子,砰的一声,这不就是我要的救死扶伤的初心吗?滚热的红色血液,从手臂缓缓流淌出来,它似乎带着欢快的音符在跳跃,奏响生命的乐歌。

这样的血站工作小点滴,每天都在发生着,我每天睡觉之前,都会想想一天发生的事,有时成就感满满,有时懊悔,有时满怀希望生活不就是这样有酸甜苦辣吗?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看清生活的本质并热爱着生活,我不能妄称自己为英雄,但我热爱这样鲜红热血的生活。

每当我疲惫不堪时,我总告诉自己:我可是“白衣天使”啊!只不过我握着的是一袋袋红色的血液!不论身在何处,我都不能忘记南丁格尔的誓言,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看着血袋中摇晃的红色液体,那是献血者的爱心,是用血者的希望,是生命的律动!前方的路注定充满挑战,即使面前有着阴影,那也不怕!阳光就在我身后!

假如生命没有了红色,那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临床医生一次手术的背后,一位危重病人的抢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持续治疗,哪一样没有血站人的血色保障?血站人的红色力量是无偿献血者用奉献的爱心托举出来的!我只需骄傲地身着白衣,头戴燕尾帽,迎着光芒,奋力奔跑!

作者简介

王清菁,南通市中心血站通州分站献血服务科业务骨干,2014年进入血站工作,一直在采血一线工作,以精湛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赢得了献血者的好评。曾获得江苏省采供血系统演讲比赛三等奖、南通市卫健委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专家点评:红色是血液,更是青春、热情和爱……文章用质朴的语言抒发了一位血站工作人员的从业感悟。在血站这个并不为外界所熟知的行业里,总有一些感动令人猝不及防。生命离不开血色保障,纷繁琐碎的日常工作,所担负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上篇文章:“红心永向党、热血守初心”征文作品选登|春天...·下篇文章:南通市中心血站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1086569号]
地址: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0513-85219555
Copyright@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