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通市中心血站  >> 志愿者服务 >>  志愿者园地 >>  2013年度南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工作总结
  服务队简介
  文件资料
  通知公告
  志愿动态
  志愿之星
  服务工时
  志愿者园地
  联系我们
 
 
关键字:
 11月22-23日参...
 11月29日参加志愿...
 11月15-16日参...
 2015年4月份无偿...
 五星级志愿者汪林祥
 关于2015年度优秀志愿...
 2015年3月份无偿...
 2015年2月份无偿...
 关于做好江苏省无偿献血志...
 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
 
 
 
 
2013年度南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13 14:14:26       阅览人数:8197
 

2013年度南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工作总结

2013年,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市文明办、市中心血站的领导下,在血站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队伍发展稳定,工作开展有序,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者们以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为宗旨,传播无偿献血理念,践行志愿精神,为南通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年8月,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与南通江海志愿者轨,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融入到江海志愿者的大家庭。 回顾一年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3年的工作回顾

用献血和服务喜迎新年  为了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以“我献血、我健康、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年初一,在工贸广场开展了集体献血活动。在此次献血活动中,共有5名献血间隔期已到的志愿者参与了无偿献血其中4名队员累计捐献全血1500亳升,1名队员捐献1个单位机采成份血。春节期间,每天安排志愿者在献血点为献血者提供服务,志愿者们用献血和服务喜迎新年

多名志愿者获国家卫生部表彰  据卫生部网站公示,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共有25名志愿者获卫生部表彰。其中16名志愿者获得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名志愿者获得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名志愿者获得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名志愿者获得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级奖。”1名志愿者获得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奖。”

服务队队长接受《身影》栏目在线访谈  2013年3月10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正华接受了共青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工作优秀活动案例”——榜样人物大型影视系列专题《身影》栏目第125期在线访谈,南通江海明珠网对此访谈内容进行了全文转发。

发挥网络平台作用 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2013年,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国际互联网络平台作用,加大宣传的力度。利用中心血站网站、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新浪微博、濠滨论坛、爱馨妈妈论坛、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等网络,及时发布服务队工作动态。每周对外公布“周周见行动”志愿服务日程,每月公布志愿者服务时长及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情况,对团队成员的出色表现及时给与肯定和赞扬。通过网络平台的宣传展示无偿献血志愿者风采,营造服务社会的氛围,让更多的围观者成为志愿服务的践行者,起到宣传导向作用。

以积极的姿态融入江海志愿者大行动  3月5日,是学雷锋活动日。南通市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局在南通市体育广场联合举行“热血忠诚”学雷锋系列活动。当天,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共组织了13名志愿者从早上7点半开始至下午4点,默默无闻地为500名献血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服务。

为雅安地震灾区尽自己微薄之力  20134月份,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级地震。南通市广大市民迅速行动起来,纷纷踊上献血车为灾区同胞捐献热血。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应对,每天都安排志愿者在工贸献血车上协助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献血者做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道出心里话:“我们虽然去不了雅安地震灾区帮助他们,但我们可以在本地用志愿服务的方式来为雅安地震灾区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组织开展户外联谊活动 今年5月,共有50名志愿者参加了由市中心血站组织去上海崇明岛的联谊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增进了血站与志愿者相互之间的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建立了彼此之间团结、友爱、和谐的关系,为顺利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参与无偿献血公益口号征集活 今年5月份,市中心血站开展了无偿献血公益口号征集活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投稿。经过血站组委会初筛,2名志愿者的公益口号进入第二轮评选。最终1名志愿者获得无偿献血公益口号三等奖。6月14日,在世界献血者日的庆典活动现场接受了血站领导的颁奖。  

表彰先进,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志愿者服务队对2012年志愿服务中表现出色的7名志愿者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以资鼓励。号召广大志愿者以优秀志愿者为榜样,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各项活动,为创建志愿服务品牌作出更大的贡献。 

顺利完成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录入工作  20138月,经南通市文明办领导同意,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与南通江海志愿者正式接轨,并按照市文明办的工作要求,顺利完成了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工作,从而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融入到江海志愿者的大家庭。  

志愿者既是“流动血库”、又是应急队  无偿献血志愿者不仅是志愿服务者,还是固定的献血者。平时在服务中遇到一些病人家属因献血条件不符而向他们求助,只要献血条件符合,都能积极主动地帮助献血,为其解囊,成为南通的流动血库。每当血库存量告急、急需用血时,他们总会挺身而出,成为血站的应急队 据统计,2013112月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共组织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180人次,捐献成份血283个治疗单位,全血5800毫升。为缓解供血紧张,保障南通临床用血,立下了汗马功劳

    队长蔡正华当选江海志愿者服务总站副站长  20139市文明办会同3家发起单位(共青团南通市委、江海晚报社、瑞慈集团),向社会公开招募江海志愿者服务总站站长1和副站长5服务队队长蔡正华积极报名应聘,招募工作领导小组适岗评价、面试、考察等多轮环节,最终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正华顺利当选副站长。

    志愿者代表出席第二届江海志愿者总站站长受聘仪式 123日上午,在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举行第二届江海志愿者总站站长受聘仪式暨国际志愿者特别活动。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按市文明办通知要求,共派出7名志愿者代表出席第二届江海志愿者总站站长受聘仪式暨国际志愿者特别活动

践行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回顾2013年,论是重大节日,还是平时的双休,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都能听从服务队队长的统一安排,活跃在流动采血点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服务。用朴实的行动、无声的语言展示无偿献血志愿者风采,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精神,用爱心传递着温暖,用真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敬!每一位队员,都有着各自的闪光点,都能体现出志愿者的精神。

李新是我市某局的一位领导,在参加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活动中从不显露自己的身份,没有领导的架子,平易近人,她只要有空余时间就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费张丽是我市某银行的领导,自加入无偿献血者服务队后,积极主动,服从安排,始终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献血点,为前来献血的市民热情服务。

汪林祥家住唐闸,是一位老志愿者,也是无偿献血“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每次参加服务都早早的从唐闸赶到市区南大街流动采血车上从不迟到。2013年大年初一又积极带头参加了服务队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今年3月份,在他60岁生日的前一天又献上法定的最后一次热血,他的精神可贵、敬佩。

志愿者张凌秀,她既是一位固定的献血者,同时又是一名星级志愿者。自2011年加入到服务队后,积极参加服务队开展的各项活动。她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要照顾,去年媳妇又生产,现在还要帮助带小孩子,家务事要她去操办,但她热爱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坚持每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2013年大年初一又积极带头参加了服务队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

陆丹丹,是南通大学的一名在校生,自从加入服务队后,利用自身学生干部优势,发动同学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2013年大年初一主动报名参加献血车上的志愿服务。

朱锦祥,家住在开发区,离市区路途也很远,但每次他都能准时赶到市区采血点参加志愿服务

施海剑南亚塑胶公司的员工,他除做好本职工作、热心参与无偿献血外,还积极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中来为献血者热情服务据统计,一年来施海剑放弃休息时间,在献血点为献血者志愿服务达218小时,成为星级志愿者

在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中,像以上所举的典型事例太多太多了,如:成晓红、杨建华、秦春霞、成丽、万永安、赵小燕……举不胜举。 

据统计,2013年新增注册志愿者54名,共有91名志愿者参加服务队组织的各项活动566人次,服务时长2599.5小时。截止2013年12月底,注册志愿者370名,志愿者参加服务队组织的各项活动1961人次,服务时长累计8172.5小时。达到一星级标准的志愿者11人,二星级志愿者1人,三星级志愿者2人,五星级志愿者1人。

      回顾2013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伍在实践中摸索,在奋斗中壮大。总体来说,成绩斐然,得到献血者的认可及血站领导的肯定。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有待改进,一是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力量单薄,缺乏管理人才;二是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缺乏主动性、融合性;三是无偿献血宣传面不够广泛。今后,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会在工作中积极努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志愿者的自身素质,规范志愿者的行为;正确引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使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2014年的工作思路

2014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将围绕无偿献血开展宣传、招募、培训、服务等工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全面开创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新局面,为确保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性发展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1、加强基础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志愿者服务队基础管理,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队伍长效管理机制,规范志愿者行为,抓志愿者的服务质量,树立团队形象,提升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水平。

 2、继续搞好培训,为服务奠定基础。按照《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及《志愿者行为规范》要求,继续做好新入队志愿者的服务理念、礼仪、纪律、技能等基础培训,为志愿上岗服务奠定基础。

 3、观摩交流,共谋发展。广泛汲取兄弟城市服务队的好经验和做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模式,由中心血站牵头组织志愿者骨干到兄弟城市进行观摩交流,学习兄弟城市在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方面的管理经验及好的做法。邀请兄弟城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管理者来我们南通指导工作,借鉴兄弟城市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切实可行的做法,提升我们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水平。

    4换届改选,增强管理力量  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保证志愿者队伍更加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为无偿献血者做好服务工作,对无偿献血志愿者队进行换届。选举出新一届领导组织,增强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力量,更加有利于志愿者队伍健康、稳定地发展

5做好“中银-江海志愿者”联名卡发放工作 “中银-江海志愿者”联名借记IC卡是南通市文明办委托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开发的江海志愿者电子身份证件,同时也是符合中国人民银行PBC2.0标准的金融IC卡。该卡具备志愿者身份识别、服务计时、培训记录、信息恢复等志愿者服务功能,以及消费、存款、取款、转帐等金融功能。为此,根据南通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做好“中银-江海志愿者”联名卡发放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中银-江海志愿者”联名卡前期的准备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中银-江海志愿者”联名卡的办理、发放任务。

6、认真做好志愿服务星级奖的申报工作 根据《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的规定,国家级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为此,服务队将按照《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的规定,协助市中心血站认真做好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的申报工作。认真核对每一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对2013年12月31日前参加服务队开展的各项服务活动时长达到星级并符合申报条件的志愿者,都将按照申报程序进行办理,做到一个不漏

 

 

南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

来源:中国献血网 
·上篇文章:1月11-12日参加志愿服务人员排班情况·下篇文章:2014年元月18-19日参加志愿服务人员排...
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1086569号]
地址: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0513-85219555
Copyright@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