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通市中心血站  >> 志愿者服务 >>  志愿者园地 >>  2012年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总结
  服务队简介
  文件资料
  通知公告
  志愿动态
  志愿之星
  服务工时
  志愿者园地
  联系我们
 
 
关键字:
 11月22-23日参...
 11月29日参加志愿...
 11月15-16日参...
 2015年4月份无偿...
 五星级志愿者汪林祥
 关于2015年度优秀志愿...
 2015年3月份无偿...
 2015年2月份无偿...
 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
 关于做好江苏省无偿献血志...
 
 
 
 
2012年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2/29 18:50:25       阅览人数:9956
 

2012年南通市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总结

 2012年,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市中心血站的领导下,在血站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队伍发展稳定,工作开展有序,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者们以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热情,传播无偿献血理念,真诚服务,践行志愿精神,为南通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年2月份,志愿者服务队的先进事迹荣登中国文明网。回顾一年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回顾

 (一)创特色服务,吸引志愿者参与度

 为了巩固、壮大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志愿者的参与度,今年以来,志愿者服务队开创了两个特色服务。一是亲子共同参与志愿服务 2月份开始,志愿者可以带上一名小学以上的孩子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带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模式的开展,让我们做父母的从小教育和培养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识,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人。郑炜、徐红燕、姜柳美、赵晓静等4位志愿者先后带着孩子参加了志愿服务,他们通过志愿服务体验后都一致认为:亲子参加志愿服务的形式很好,既满足了个人参加服务的心愿,同时又解决了孩子没人带的问题,还在孩子面前树立了榜样。二是组织引导大学生参加暑期公益活动  7月初,我市在外地就读的大学生陆续回通。为了正确引导大学生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场所,组织安排大学生参加暑期公益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增强同学们社会公益意识,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暑期共有8名南通籍大学生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组织安排下来到市区工贸广场献血车、青年路献血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3人次服务90小时。

(二)表彰先进,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了弘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志愿者服务队对2011年度在志愿服务中表现出色的朱亚东、成晓红、朱锦祥、汪林祥、张凌秀5位志愿者评为优秀志愿者并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资鼓励。号召广大志愿者以优秀志愿者为榜样,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积极支持志愿者服务队的各项工作,为创建志愿服务品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注重对外宣传,挖掘中国好人

 今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新浪微博等互联网络平台上宣传无偿献血,发布志愿者服务队的情况动态和献血典型人物。大力倡导志愿者精神,调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扩大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全年撰写无偿献血新闻稿件44篇,被多家官方网站采用。其中《江海明珠网》录用24篇,《南通文明网》录用32篇,《江苏文明网》录用28篇,《中国文明网南通站网》录用8篇,《中国献血网》录用13篇,《中国输血协会网》录用5篇。一篇《南通血站工作人员节日加班不忘献血》的报道,被《光明网》转载。《成晓红的献血心路》的一篇报道,也被多家网站转载。今年年初,南通献血第一人如皋农民苏宏裕,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正华挖掘报道后引起数家新闻媒介的关注报道,11月份,苏宏裕被省、市文明办推荐为11月份中国人好候选人。

 (四)举办高校志愿者培训

  2012年,市中心血站和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先后举办了2期高校志愿志愿者培训。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副书记陈明华在培训活动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血液管理科姜标科长向高校志愿者介绍了血站无偿献血的基本情况;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蔡正华向高校志愿者详细阐述了我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情况及参加志愿服务时的技巧等内容。通过举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培训班,提高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宣传、招募、引导和服务技巧,为推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五)在通大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在通高校大学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既是无偿献血的参与者又是无偿献血的宣传者,目前,大学生注册人数为150多名。今年来,先后有75名大学生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并从中体会到参与公益活动的快乐,同学们用热情和爱心为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他们也将借此平台,向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六)志愿者时刻关注献血英雄张劲病情

 南通献血英雄张劲10年献血367万毫升,是南通市34届文明新风典范。201111月张劲不幸患上白血病的消息传开后,牵动着志愿者服务队所有志愿者的心,志愿者们纷纷了解、询问他的病情,为他捐款解囊,共度难关。志愿者服务队还专门为他在献血屋设置了捐款箱,截止2012109日,志愿者服务队共收到捐款11666元,先后4次送到张劲及他家人手中。张劲生病住院期间,血站领导及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先后多次去医院探望他,鼓励他用献血的精神与病魔斗争。107日,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志愿者们非常沉痛,多名志愿者自发前去张劲的灵堂吊唁,送献血英雄张劲最后一程,祝献血英雄张劲一路走好!。

 (七)宣传力度加大,内容丰富多彩

  今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加大对无偿献血宣传的力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组织小学生参观献血屋   25日,318,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分别组织市区郭里园小学、第三附属小学部分班级的学生及家长参观了青年路献血屋。孩子及家长们通过零距离的了解采供血全过程,对无偿献血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活动结束后,有4位家长现身说教,当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在孩子们面前树立了榜样,收到良好的效果。

 ●以积极的姿态融入江海志愿者大行动  32日上午,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崇川区等单位在南通职业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的南通市青春暖江海志愿服务月暨崇川区双百双基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管泓熙等几名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300多份。334日,利用双休日又组织了8名志愿者走上市区流动采血点、献血屋,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协助血站工作人员为前来献血的市民登记表格、端茶送水等服务,用现身说法与那些初次献血者聊天缓解其紧张情绪,以轻松的话语打消献血者的疑虑,以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及健康献血、助人为乐的理念去影响献血者,使其愉快顺利实现献血愿望。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参与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的宣传 4月份起,中心血站在南通广播电台推行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宣传 ,邀请本市在无偿献血事业上作出贡献的一些人士,把他们对无偿献血的感慨言语经过整理录制成献血公益广告、口号, 每天下午17时,在南通广播电台新闻频率97.0分期播出。志愿者服务队4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广播电台的公益广告录制工作。

  ●在欧尚广场发放宣传资料  69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协助中心血站组织志愿者来到新城区中南城欧尚广场开展了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向过往的市民派发宣传资料和小纪念品,在繁华的新城商业区欧尚广场,留下了张雪、朱锦祥、姜新、朱耀斌等4位志愿者的身影。

  ●组织开展拓展联谊活动   610日,市中心血站在海门市向心力拓展训练中心举办了拓展联谊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共有40多名队员参加。此次联谊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南通市中心血站对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人文关怀。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血站与志愿者相互之间的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建立了彼此之间团结、友爱、和谐的关系,为顺利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此次外出拓展联谊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志愿者服务队团队凝聚力,又加强了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志愿者们表示,优质合格的血液来自健康的体魄,参与拓展联谊活动不仅收获了快乐,也锻炼了身体,非常有意义。

 ●开展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  614日,南通市中心血站在市区工贸广场举行大型活动,热烈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此次庆祝活动中,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黄佩玉、朱亚东、倪卫平三人登台联唱《感恩的心》、《你是这样的人》、《甘心情愿》,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场外20名志愿者们忙碌着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为献血者提供服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蔡正华作为特邀嘉宾与市献血办副主任、中心血站站长严峰同台分别为203040岁整生日的献血者献上鲜花,祝贺3位献血者生日快乐。

  ●志愿者走进南通广播电台做嘉宾   615日上午1100,受南通人民广播电台FM97·0频道《新闻今日谈》栏目之邀,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蔡正华,献血状元朱亚东一同走进直播间,与主持人及广大听众架起了空中桥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蔡正华向广大听众朋友具体介绍了我市庆祝第九个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广场咨询活动情况,并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年来队伍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志愿服务队中的典型人物进行了介绍。献血状元朱亚东与听众朋友交流了10多年来无偿献血109次的感受及参加志愿服务过程的体会。他俩还就目前走上街头献血的市民比例偏低,拦住献血者脚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节目最后,服务队队长通过空中电波发出倡议,呼吁社会上更多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新生,让更多的家庭点燃生命的希望。

      ●无偿献血宣传进校园  11月份开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配合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宣传进校园活动。志愿服务队的蔡正华、朱亚东2名志愿者与本市血液专家走进、南通职业大学、南通航院两所大专院校,用自己的献血经历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解答学生有关无偿献血的疑惑。让他们了解更多的血液知识,让众多的学生理解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最终成为无偿献血者。

 (八)志愿者助人为乐,为病人用血解囊 

 今年来,志愿者在服务中常常遇到一些病人家属因献血条件不符而向他们求助献血,但他们只要献血条件符合,都能积极主动地帮助献血,为其解囊。

 930日,一位用血者家属来到青年路献血屋向血站工作人员求援,家人住院急需AB型血小板,正在献血屋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施海剑看到后主动向血站工作人员说他是AB血型,随后填写献血信息表,经验血合格后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事后病人家属拿出800元现金向他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101日,另外一位用血者家属鲍春红向服务队队长电话求救,他的舅舅患障碍性平血急需A型血小板。102日志愿者尹中宏来到青年路献血屋献上2个单位的成份血,让鲍春红的舅舅及时用上了同类型的血小板。

  1020日下午,青年路献血屋有一位用血者家属,因儿子生病住市肿瘤医院化疗后血小板急剧下降急需补充血小板,南通职业大学建工学院张雪风同学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

  117日,蔡正华在名都献血屋为市区一位朱女士家人捐献了400亳升全血。

(九)重大节日志愿者坚守岗位奉献真情

 2012年新年伊始,无偿献血志愿者用朴实的行动迎接新年。在元旦假日3天里,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象往常一样,按照志愿者服务队事先安排的服务日程各自走上街头的流动采血车、献血屋,用朴实的行动、无声的语言展示无偿献血志愿者风采,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精神,用爱心传递着温暖,用真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敬!

 “五一小长假,志愿者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用特殊的志愿服务方式庆祝五一劳动节。429日,南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杨建华,上午在青年路献血屋做完志愿服务之后,下午又在献血屋挽捋起衣袖躺在躺椅上1个多小时通过血液分离机的分离,捐献出2个单位的成分血; 51日,无偿献血志愿者朱耀斌,带着一家人早早的从通州竹行镇赶到市区工贸的献血车上,父、女2人分别献出400300毫升血液,以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挽救他人生命的特殊方式度过劳动节。在五一节日期间,有3名志愿者因生病、临时有事不能参加事先安排的志愿服务,志愿者张茜、吴开、杨建华主动请缨替代他们的志愿服务,显现出志愿者们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精神。

  71日,是我党建党91周年。当天上午,5名志愿者坚守在青年路献血屋内及屋外临时停放的献血车上为市卫生系统献血的200多名党员干部端茶倒水等服务;在南大街工贸广场献血车上,李新、蔡震国2名党员同志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过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国庆期间,志愿者们珍惜志愿平台,奔波在市区的各献血点引导献血者填表、体检、初筛,为献血者提供相关答疑,协助采血人员进行采血等,彰显志愿精神,展示个人风采。滨江公园的活动点,志愿者们不怕烈阳高照,穿梭在人群中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册和纪念品。南通大学甘肃籍的大一新生张世琳,由于离家比较远,此次节日未回家,积极报名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活动。志愿者杨建华、江春燕等志愿者多次参加国庆期间的活动,张凌秀、秦春霞等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无偿献血,用参加志愿服务及献血的方式向国庆献礼。
   (十)服务队成绩显著,荣登中国文明网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是我市上世纪江海志愿者莫文隋后的一支新群体,为我市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增添了活力。两年多来,志愿者队伍发展稳定,组织管理规范,志愿服务常态化,他们用平凡的爱心为社会付出了无私奉献,用和蔼的微笑、耐心的解答、真诚的服务,奏响了志愿者之歌,诠释了志愿者精神,为推动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南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今年2月份,经过南通文明网的推荐,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事迹荣登中国文明网,在中国文明网爱心志愿团第11期专题中展示。9月、10月,南通《江海晚报》、《南通日报》又相继刊登报道了志愿者服务队的先进事迹,对志愿者服务队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南通网》、《江海明珠网》、《中国文明网南通站》、《中国献血网》等多家媒体、官方网站对其进行转载报道。《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正华的快乐生活 》的报道,被南通人民政府网站收录,《江苏网》、《江海明珠网》等媒体网站也相继进行了转载,为志愿者服务队增添精彩的一笔。

 回顾2012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一年四季,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无偿献血志愿者们都能按照服务队的安排活跃在市区的各个献血点,他们靓丽的身影成了我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热血和高尚行动挽救和延续着他人的生命,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这座充满大爱的城市增添光彩。据统计,2012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41名,共有121人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各项活动 594人次,服务2825.5小时。截止201212月底,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16名,累计组织1346人次,服务5561小时。达到一星级志愿者10名,二星级志愿者1名,五星级志愿者1名。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传播无偿献血理念,传承人间友爱,为缓解我市临床用血,推动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南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回顾2012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伍在实践中摸索,在奋斗中壮大。总体来说,成绩斐然,得到献血者的认可及血站领导的肯定。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有待改进,一是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力量单薄,缺乏管理人才;二是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缺乏主动性、融合性;三是无偿献血宣传面不够广泛。今后,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会在工作中积极努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志愿者的自身素质,规范志愿者的行为;正确引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使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2013年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思路

 2013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将围绕无偿献血开展宣传、招募、培训、服务等工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打造志愿者服务队品牌,全面开创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新局面,为确保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性发展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1、加强基础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志愿者服务队基础管理,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队伍长效管理机制,规范志愿者行为,抓志愿者的服务质量,树立团队形象,提升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水平。

 2 扩大招募范围,壮大志愿者队伍。在围绕无偿献血宣传、服务、传播志愿精神等工作的同时,立足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组织特点, 扩大招募志愿者范围,巩固发展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

 3、继续搞好培训,为服务奠定基础。按照《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及《志愿者行为规范》要求,继续做好新入队志愿者的服务理念、礼仪、纪律、技能等基础培训,为志愿上岗服务奠定基础。

 4、培养骨干,树立典型。注重发挥志愿服务队中现有优秀志愿者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发现和培育新的典型,通过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和骨干人物带动提升更多志愿者的参与度。发现培养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骨干,充实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岗位。对上岗积极,工时前列的志愿者,提供更多学习、参观以及提供有利于志愿者队伍发展的好机会。

 5、观摩交流,共谋发展。广泛汲取兄弟城市服务队的好经验和做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模式,由血站牵头组织志愿者骨干到兄弟城市进行观摩交流,学习兄弟城市在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方面的管理经验及好的做法。邀请兄弟城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管理者来我们南通指导工作,借鉴兄弟城市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切实可行的做法,提升我们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水平。

 6、建立保障机制,免除后顾之忧。随着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目前参加活动的人员随着增多。为了免除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后顾之忧,建议中心血站设立志愿者专项基金,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团体保险,以消除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热情。

                            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上篇文章:元月1-3日志愿服务人员排班情况·下篇文章:一星级志愿者
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1086569号]
地址: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0513-85219555
Copyright@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