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通市中心血站  >> 志愿者服务 >>  志愿者园地 >>  浅析临床血液供给不足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服务队简介
  文件资料
  通知公告
  志愿动态
  志愿之星
  服务工时
  志愿者园地
  联系我们
 
 
关键字:
 11月22-23日参...
 11月29日参加志愿...
 11月15-16日参...
 2015年4月份无偿...
 五星级志愿者汪林祥
 关于2015年度优秀志愿...
 2015年3月份无偿...
 2015年2月份无偿...
 关于做好江苏省无偿献血志...
 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
 
 
 
 
浅析临床血液供给不足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发布时间:2012/10/16 21:14:30       阅览人数:8386
 

浅析临床血液供给不足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作者:蔡正华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保障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医疗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人民群众在疾病治疗过程中采用各类手术治疗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血液供不应求现象在各地常有发生,严重影响正常医院手术需求。笔者是一名固定献血者,同时又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者,对无偿献血深有感触。为此,笔者就目前造成临床血液供给不足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临床用血不足的有效措施提出个人观点:

目前临床血液供给不足的原因

 原因之一、《献血法》,不适应新形势下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于1997年12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自1998年10月1日起施行。此法的出台,于国于民都是件大好事,使无偿献血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力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正在施行中的《献血法》共24条,文字只有2000来个字,是我国现有施行法律中条款最少的一部法律。此法自1998年施行至今已运行14个年头,从未修改过,好多条款内容不全面,如:国家只提倡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出现一些人钻法律的空子,不主动献血的现象比较普遍。各地对献血者的奖励标准不统一,献血证不通用,跨省用血报销太烦琐,挫伤了献血者的积极性,采血机构在依法执行上难度增大。因此,此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原因之二、医疗服务增长,导致临床用血量增加。目前我国各地医院大楼拔地而起,且三甲医院都集中在城市,形成医疗服务增长与临床用血量的缺口越来越大,血液供给量增长的速度,并没有赶上临床血液需求增长的速度。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为例,2011年,门急诊137.64万人,手术2.41万余台。由于该医院是省属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开放床位2002张,在苏中、苏北地区具有影响力,加上交通便利,使得苏中、苏北地区的疑难杂症大病、重病患者都涌入到通大附属医院,这些病也是用血量最大的,直接导致了临床用血量的增加。

 原因之三、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加大临床用血量。近几年,政府对民生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广,覆盖原有的城镇医疗保险。随着这样的医疗保障范围的扩大,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是在逐年提升,拉动了医疗需求的快速增长,原来困于经济因素制约,想看看不起的病,现在可以看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原来不能实施的手术,现在也可以实施,像单器官的移植,多器官的联合移植就是典型的例子。据统计,我国临床用血量每年以15%的比率递增,而我国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这些血液病人成了用血大户,加大了临床的用血量。

 原因之四、信任危机,影响民众献血积极性。由于正面宣传力度不够导致民众对无偿献血信任不足,造成一些人对无偿献血在认知上的“误区”。再遇到一些特殊事件和负面舆论,“怕血液被牟利、担心无偿献血会滋生腐败等”民众表示担忧。笔者在调查中,一些不愿献血的人表示,担心采血车的卫生,耗材重复使用,怕抽血感染疾病等问题;也有人认为献血对健康不利,影响工作等等。还有人质疑,献血时是无偿献血,生病用血时又需出钱购买,是何道理?从而影响民众献血积极性。

 原因之五、医保政策和献血政策没有接轨,影响献血者的热情。医保政策和献血政策没有接轨,导致了异地用血报销困难等问题,在民众中形成“献血容易用血难”观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献血者的热情。在不少献血者当中,让自己和家人免费用血是主要的献血理由。但实际上,因缺少全国联网的献血信息系统,献血者用血时不能在医药费中直接扣除,而需先垫付用血费,然后拿着献血证到献血地区的卫生部门报销,整个过程非常繁琐。今年,我国部分省、市虽然已实行省内异地用血报销,给献血者用血后报销带来了方便,但跨省用血报销还未实现。因此,医保政策和献血政策没有接轨,直接影响在外地打工者献血的热情。

 原因之六、城市献血点少,给献血者带来不便。目前我国各地的采血点都集中在城市,而且城市设置的采血点都集中在市中心且献血点、位又少,即便城市周边有献血点但也不固定。农村乡镇根本没有献血点,是个空白,农民即便要献血也得去县城才能献上血。因此,献血点的稀少给献血者带来不便。

解决临床用血不足的有效措施

 针对以上临床血液供给不足的原因,现就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血液供给不足问题,笔者个人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各级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临床血液的供给,涉及人命关天。因此,建议我国最高权力机构人大法制委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医疗卫生机构、基层采血点进行调研,及时修订、完善《献血法》,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卫生系统的血液专家,组成调查组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基层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及群众的反映,对当前血源紧缺的原因进行调研、剖析,将调研到第一手资料向当地人民政府的权力机构反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血荒的漫延。学习、借鉴国外无偿献血的好做法,结合我国实际,向“两会”(人大、政协)提交议案,尽快修订完善《无偿献血法》,从而保障我国无偿献血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二、各地宣传部门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各地宣传部门履行职责,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的奖励政策、献血常识,消除广大市民对献血的不正确看法和疑惧心理。对献血人群中好的典型事例要及时报道,将当地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献血者通过新闻媒体给以宣传、弘扬,鼓励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通过媒体定期通报血库的库存量、临床的需求量,让民众及时了解血库动态,有利于调动广大民众勇跃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从而保证采血机构有足够的血液来满足医院临床的用血。   

 三、无偿献血应列入文明单位评比、考核内容范畴。地方各级文明委、办,在制订文明单位考核评比细则的同时,要将无偿献血工作应列入文明单位评比、考核内容范畴,把无偿献血这项工作作为文明单位考核评比内容之一,激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四、合理布局城市献血点。 城市规划部门在城市建设的同时,要把献血屋与城市建设项目做到“五同时”,即: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做到献血屋布局合理。其次,将献血点向农村延伸、扩散,在农村乡镇增设献血点,从而方便农民在当地就可以献血。

 五、献血政策和医保政策有效接轨.今年,我国部分省市虽然已实行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制度,但对省外的用血报销还需到献血所在地报销。因此,卫生主管部门要积极努力,解决跨省异地用血报销困难等问题。建议把献血证也象社保卡一样全国联网通用。无论无偿献血者在何地献血,本人一旦用血,只需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无偿献血证》和医疗机构出具的用血单据;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的,只需提供其与无偿献血者关系的有效证件或者户籍证明到任何用血所在地都可以报销,并在献血证备注栏内注明用血量及盖上报销所在地采血机构“已报销”字样,以解决献血者用血报销的后顾之忧。

 六、将无偿献血列入教课书进课堂。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应将无偿献血理念、血液常识编写成教课书本进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血液的相关常识,正确认识与接受“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可重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无偿献血理念。长大后,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积极主动地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七、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保障基金制度 。随着社会的的进步,人们的思想素质、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献爱心、做慈善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全国各地都相继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不仅为建立一支稳定的定期捐血者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借助其身份优势,在各种场所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参加献血服务,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实践证明,无偿献血志愿者协助采血机构所做的成绩有目共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公益组织已得到社会的认可,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存在后顾之忧,如:志愿者在去志愿服务的路途及服务的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等事故,医疗费用由谁来承担,一旦造成身体残疾不能工作,生活不能自理,由谁来提供生活保障等一系列的问题,成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发展的瓶颈。因此,建议政府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保障基金制度,解决无偿献血志愿者献了血,流了汗,不再流泪的问题,消除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后顾之忧,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热情。

 总之,我国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任重道远。只有政府高度重视,民众积极参与,血站开源,医院节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无偿献血的氛围,我国的无偿献血事业才能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中国献血网 

江海明珠网

·上篇文章:10月20-21日志愿服务人员排班情况·下篇文章:南通血库血小板告急 职大学生来相助
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1086569号]
地址: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0513-85219555
Copyright@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