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通市中心血站  >> 志愿者服务 >>  志愿者园地 >>  血型的自述
  服务队简介
  文件资料
  通知公告
  志愿动态
  志愿之星
  服务工时
  志愿者园地
  联系我们
 
 
关键字:
 11月22-23日参...
 11月29日参加志愿...
 11月15-16日参...
 2015年4月份无偿...
 五星级志愿者汪林祥
 关于2015年度优秀志愿...
 2015年3月份无偿...
 2015年2月份无偿...
 关于做好江苏省无偿献血志...
 南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
 
 
 
 
血型的自述
发布时间:2012/2/14 8:21:33       阅览人数:8654
 

湖南省郴州市输血协会 郑旗林

  我的名字统称为“血型”,我的父亲是一位聪明的奥地利维也纳医生,他叫“兰德斯坦纳”。

  1901年,他发现了人类红细胞A、B、O三个血型。1902年,他的学生又发现了第四型“AB”型。他被称为“血型之父”,1930年获诺贝尔奖。

  人们把我界定为A、B、O、AB四种血型的理由是指:血液中红细胞所带不同的抗原物质和血浆中所具有的不同抗体而言。A型:红细胞上含有A抗原,血浆中含有抗B抗体;B型:红细胞上含有B抗原,血浆中含有抗A抗体;AB型:红细胞上同时含有A和B两种抗原,血浆中无抗A抗B抗体;O型:红细胞上既不含A抗原,又不含B抗原,血浆中有抗A抗体又有抗B抗体。

  算起来,人们认识我才109年,其实自从有了生命的存在,也就有了我的存在,我的年龄应该以亿年来计算了。1921年,世界卫生组织才统一为我命名:A、B、O、AB四种血型家族。

  1940年,人们又把A、B、O、AB四种血型划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血型。人们把Rh阴性血型称之为稀有血型。所谓Rh血型是指红细胞上含有Rh抗原,称之为Rh阳性血型;红细胞上无Rh抗原,称之为Rh阴性血型。Rh阳性血型在我国汉族及大多数民族中占99.7%,个别少数民族约为90%,中外一些民族中占为85%,欧美白种人Rh阴性血型占15%。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对我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发现血型存在千差万别,1995年又发现23个红细胞血型系统,不同血型抗原400多种;1958年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HLA),1995年公布HLA表型特异112种,HLA等位基因已达503个,白细胞8个系统,120余种血型抗原,白细胞血型配型(HLA)在干细胞移植术中是成功与否的关键。1957年后陆续发现血小板抗原。血小板有特异性抗原7个系统,系统中又有10多种抗原;其他组织细胞抗原148种。

  另外有20多种血清蛋白、血清酶以及30多种抗原,共计在600种以上;如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进行排列组合,那么人类血型就有数十亿种之多。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血型是由遗传决定,子女的血型由父母双亲的染色体遗传而来,人血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以及血浆蛋白等分成不同血型,除同卵双生外,再也找不到两位血型完全相同的人

  总之还有很多很多,只不过是人类还没有发现而已。

  血型是每个人终身不变的符号,但有时在某些病理状态下也会发生短暂改变,如某些疾病(白血病)尤其是中晚期,由于造血器官功能障碍,使大量不成熟的红细胞进入血液循环,这些不成熟的红细胞膜上的血型抗原物质减少或消失,因此,血型就会发生改变。如果造血器官功能恢复,那么改变后的血型又可恢复原型。长期大量输血后的患者,血型也会出现暂时性改变,这种改变维持不会太久。目前,人们在试图研究将A型、B型改造成O型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功。

  我虽被发现的历史不长,但是我的很多奥秘在近年来被逐步发现,为安全输血提供了科学依据,让人们都知道,我们血型家族虽然同宗同源,但我们的遗传基因千差万别,随便混合相输容易发生排异等免疫反应,只有通过科学配型相合后,才会既挽救了生命,又不发生副作用反应,由此可见,科学认识我是多么的重要。

·上篇文章:2012年度1月份志愿者服务工时统计报表·下篇文章:2月18-19日志愿服务人员排班情况
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1086569号]
地址: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0513-85219555
Copyright@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