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通市中心血站 >>  血站动态 >>  生死时速 热血助力
  血站动态
  通知公告
 
 
关键字: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7...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8...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6...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10...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9...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5...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
 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
 南通市中心血站关于冷沉淀盒...
 
 
 
 
生死时速 热血助力
发布时间:2021/2/2 14:02:59       阅览人数:2657
 

寒冬时节,因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新冠疫苗接种等诸多因素影响,南通市中心血站的血液库存急剧下降。而急诊抢救、产妇用血、择期手术、血液病人……对血液的需求一如继往。每天用血申请电话此起彼伏,我们血站人,24小时坚守着,护佑着这座城市的生命健康。

一、血液,生命的保障

 

生命中的惊喜与意外,永远不知道明天哪一个先来。

127日晚上,“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您好,我是三院,我们这里有一位消化道大出血病人,现在急需AB型血。” “大出血”、“抢救”这种紧急用血申请电话,对于血站值班人员小金来说早就习以为常,因为实在太了解“大出血”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在本就血源紧张的冬季。

 

生命就是命令!放下电话,小金迅疾准备起这些救命的血液,孰知血液才到医院,电话再次响起:“还需要红细胞、血浆、冷沉淀,血小板。”那一晚的值班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几乎未曾间断。事后统计,这位消化道出血患者总共用了红细胞18单位、血浆1925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10单位、血小板1个治疗量。次日上班,顾不得休息的小金电话联系三院输血科,了解昨晚患者的情况,三院回复目前病情稳定,已转入ICU,后续还需要血液支持。得知鲜活的生命得以延续,小金不由得深深舒了一口气。

而在同一天(27日)城市的另一个角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输血科也在忙碌着,一袋袋珍贵的血液从一院的输血科送入手术室,手术室里忙碌着一台急诊外科手术。刚刚忙完三院还没有喘口气,电话铃声再度响起,市一院的这台急诊外科手术也急需抢救生命的血液,AB型!又是AB型!紧急申请红细胞12单位、血浆1650毫升、血小板1个治疗量。

夜已深,一袋袋宝贵的血液源源不断地送往医院。

28日中午,一辆120急救车呼啸着开进市一院急诊大楼,送来了一名脑外伤,肝脾破裂,多处损伤的老年患者,一院紧急用血申请电话再次打进了市中心血站,“我们需要:AB型红细胞21.5单位、血浆3200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10单位。”还是AB型!时间就是生命,血站值班人员迅速将抢救所需的血液准备好发放出库,驾驶员师傅顾不上吃午饭,立刻将血液分类装箱,随后拉起装载着救命血液的送血箱,开着送血车向一院疾驰。据了解这名患者仍在抢救中,还在持续申请用血。

短短两日,同是AB型,宝贵的血液一次次被送往临床抢救着生命,保障着生命的绿色通道。据医院统计,截止28日下午16:00,这三位患者累计输注AB型血液21000毫升,也就是大约需要105名爱心献血者踏上献血车,伸出臂膀,捐献珍贵的血液。而从血站采血部门了解到,从11日至129日,市区街头六个采血点共累计采集AB型全血134袋,大约每天有5AB型的爱心献血者捐献成功。对比之下显而易见,珍贵的血液远远不够。

二、大家在行动

为了保障临床的用血需求,保证这条生命通道的持续开放,大家都在行动。看,街头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以他们丰富的献血经历感染着前来的每一位爱心人士;看,身着白大褂的护士小姐姐,冒着严寒,在献血车外主动招募献血者;看,爱心采血车穿梭在南通大街小巷社区街道,送血车从外市从分站调来了宝贵的血液;还有我们的医护同行们,响应号召,在疫苗接种前毫不犹豫伸出臂膀,捐献热血……所有的这些换来了仪器里一个个正在检测的标本,离心机里一批批准备离心的血液,成品库中一袋袋随时等待抢救生命的血液。

涓涓热血温暖着这个冬季,“无偿献血、临床用血”,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赛,生死时速,无偿献血更需要每个人的热血参与和加速度,让我们勇敢撸起袖子,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每一位献血者都是时代的英雄!

·上篇文章:献血伉俪 携手战“疫”·下篇文章:南通市中心血站2021年1月份采血量、供血量...
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1086569号]
地址: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0513-85219555
Copyright@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